close
參賽標題 : 築夢
書籍ISBN : 957-13-2383-7
中文書名 :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
原文書名 : El Alquimista(The Alchemist / a Fable About Following Your Dream)
書籍作者 : 保羅‧科爾賀
書籍編譯者: 周惠玲
出版單位 : 時報出版
出版年月 : 1997年08月26日
版次: 初版

一●相關書訊:
保羅‧.柯爾賀於西元一九四七年八月二十四日生於巴西里曰熱內盧,他是拉丁美洲最富影響力的作家之一。同時也長期位居暢銷書排行榜。這本"牧羊少年奇幻之旅"是作者的代表名作,已譯成42種語言,暢銷世界一千萬冊,被法國文壇喻為足以和小王子一書並駕齊驅,影響讀者心靈一輩子的現代經典。故事敘述一位男孩追尋夢想,所經過艱難的路程,借喻人類在完成夢想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,最重要的是,要有勇氣去達成夢想,就算失敗也要爬起來,朝著那成功的夕陽~~


二●內容摘錄:
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。〈.24〉
我們總是害怕失去,不管是我們的生命、財富,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,恐懼就會消失。〈p81〉
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。〈P.109〉
勇氣是了解宇宙之語最基本的特質。〈P.117〉
不要去想著遺留在你背後的一切。〈P.131〉
無論做什麼,每個人都在世界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,而通常他本身並不自知。〈P171〉


三●我的觀點:
看完了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,真的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書,裡面蘊含許多人生的哲理及省思,在人生的過程中,已經歷那一切的美好,但時間的侵洗,人生漸漸由絢麗歸於平淡,那剩下的不過是那一份責任罷了!但在細細味這本書,少年發生的並非是一條平坦的大道,而是艱難險峻的道路,他遇見許多幫助他達成目標的人,旅途中當然充滿了許多的誘惑,可是男孩沒有走向不歸路,反而因此成長了許多。他告訴我那就是『希望』及『夢想』!
他一路走來,看見許多的預兆,並試著解讀它,後來發覺,只要用心的去看,一定就會看的出來。於是,他了解了許多事物的語言,也學會了與自己的心結合為一,這一切,都是由於心中充滿了愛,還有堅強的意志力,因為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,幫你完成願望」,所以男孩憑著許多的力量,最後達成了願望,雖然與他預期中不一樣,但他得到了更多的寶藏,所以完成一件事情 , 並不是看結果,而是過程,過程中,充滿了挫折、喜悅、分離,每一樣,都是可以使你成長許多的,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去看平常未注意的地方。
然而,這種太過人生光明面,卻無法反映出人生的現實面,當人生都有一定的主宰時,你的生命便交在它手裡。人生在這世界上,需要的是自我的覺醒,並非只是眾人的期待與要求,我相信只要能做到的,在我努力之後一定可以完成,雖然結果不一定是美麗的,但是我至少走過了這一段坎坷的大地。在現實生活中,和文中情節並無太大的差異,當你願意構築美夢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,幫你完成願望,但一路上難題會放肆地阻撓在你面前,夢魘會令你放棄夢想。我們也許會恐懼,也許會猶豫。但也唯有向前邁進,才能找到那繽紛的夢,也只有那無所畏懼的你,才夠資格摘到夢想的果實。然當你有猶豫時,全宇宙會千方百計破壞你的夢想。它是殘酷的,它會毫無遲疑地把你夢想摧毀,愛迪生曾說過:{一個善溜冰的人,你問他如何學成功,他會告訴你跌下去,爬起來}我覺得不能完成夢想是件可悲又遺憾的事,沒有目標、沒有夢想,豈不是沒有活下來的動力,雖然在"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"中認為一生只要平凡的度過就好,但我覺得其實人生就是要苦短﹐如果沒有這一份的存在,那人生是多麼的無趣,如果沒有暗礁,就不有這美裡的浪花,我們何不從這份苦中尋求他的甘甜。
我雖然是一個學生,但我的夢想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它多寡,雖然時有挫敗,但只有最堅強的人能夠孤獨的站起來。
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燿的空氣,而是需要認真得實踐。
等到對的風,我們展翅翱翔。
沒有風,只要擁有足夠強壯的翅膀,我們照樣拔地飛行。
朝向那夢想的天空前進。





四●討論議題:
人生如果一路平坦,你覺得人生還好玩嘛?
你覺得人生要順還是要坎坷?
要如何完成夢想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